齊力斷金

懂而相擁,惜而相愛

2010/04/20

摘自日記


1990. 8. 20 (P. 220-221)

……

我就是悲觀地覺得除了親人外,任何人包括愛人和朋友都是隨時要像塵埃一樣消失的。我告訴自己:(沒有任何人能占有別人,每個人都是自由的,甚至連親人也是各自有命運和痛苦的。)這個世界的結局就是這樣,人與人都只能有短暫的相遇,在這段相遇裡會發生什麼事就全看人如何把握,那是能力加上機運的問題,還有能不能很有彈性地看待與一個人的關係。如果可以與契合的人相遇了,卻不能珍惜所共有的時間,那就是自己放棄與人發生意義的權利。

……

無論愛或不愛一個特定的人,我必須維持自己生活系統的平衡和意義,不能為了任何人放棄自己的生活,所以如果我愛一個人用的是會危害生活的方式,寧可放棄愛這個人。


1990. 8. 31 (P. 224-225)

龍說:「要讓世界在你面前停止下來,不能任由自己的感覺麻木掉。」

……

佛洛姆說:「衝動著要去愛不是愛。」
990. 9. 15

……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令我覺得太沉重了。愛,要如此凝鍊、如此自制、如此堅忍,年紀愈大,世事懂得愈多後,愈明白愈是愛就愈是內斂、堅硬、分立、冰冷的,相反的外洩、柔弱、黏合、熱烈就容易將愛的愛量溢散掉。真愛的勇氣就在忍受諸般的無奈,愛而不能愛、愛而不被愛、愛而分離、愛而死亡。愛太沉重了,……要能不因愛人而自傷太難了。

關於對愛情的需要,真的不是隸屬於欲望和強占的範疇,如果是發源於此,那不是一種珍愛自己的愛情,是應該收斂起來的。愛情是在人能從其他的來源上填補自己的感性到80%,且能在給予對方中維持在這個水平不至匱乏。是一種對一個靈魂專注的培育,關懷、疼惜、餵哺它,而專注的前提是在培育中能產生美妙合諧的共鳴,然後獲得一塊專注的領土,得以受到安全的庇護和溫柔的愛撫。所謂偉大的愛情就是無論形體的分合,兩顆靈魂都能一直在這樣的關係裡。
以下皆引自:邱妙津,《邱妙津日記,1989-1991》(上)。台北:印刻,2007。

我已經下定決心要放棄永恆擁有美的潛在願望了,我去看海,哭著告訴自己:(我不可能永遠擁有一件美的東西,即使我再愛它,因為美之所以為美,就是因為美有其自然生命,如果我想永遠擁有它,就會扼殺了它的美。)所以占有欲是一種惡,老師也說是「存有」不能是「擁有」。我決定要放棄對我們愛情之美的執著了,我說分離的儀式對美是必然的,美不能被永恆保存,只有放棄美轉為善時才會流進永恆裡,所以「永恆」可以在「善」中獲得實現。……,畢竟關於「如何活下去」裡有絕大部分是完全相反的冷酷和醜陋的疆域,對於它們只有「善」才是親切、有意義的。一個哲學家說:「愛得愈深,悲憫也愈深,知道對方跟你一樣在受苦。」所以真正的愛情需要超乎熱情的「善」。

我也是個美的主體,我也需有自然的生命才會保持美,我也必須自由地去開展我自己,我們誰也不要做誰的奴隸,好嗎?第一步就是:把你「外在化」於我。

——1990.4.19,頁168-169。


除了「占有——被占有」的關係,除了相互贏取「忠誠」和「愛意」的麻醉外,我何嘗讓她真的站在與我平等對話的主體地位?如果不是互相對話的兩個生命主體關係,兩個人都沒辦法自由向前運轉的,如果是「看守——被看守」的關係,兩個人都要停滯下來互相看守。

最美的是:彼此都能自由地向前運轉,將寂寞和淒楚化為心中最深的一股沈默和溫柔,我和她曾性命相關的感動裊裊不絕。

相愛的方式雖然錯了,但卻反而把愛的沸點點燃起。

——1990.4.26,頁178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