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力斷金

懂而相擁,惜而相愛

2006/08/13

究竟是小孩或是大人,才是這場悲劇的演釋者? 推薦電影:童夢奇緣



導演:陳德森

編劇:張志光陳淑賢

主演:劉德華黃日華應采兒、莫文蔚、薛立賢、林家棟

如果「人生不能重頭再來」是電影的主題,究竟是小孩子或是成年人,才應是這場悲劇的演釋者?
童夢奇緣要說的,是現今小孩都早熟老積,思想世界隨時比成年人更複雜。成年人都回憶童年,拒絕長大,享受孩子的專橫,放縱的樂趣。
要說《童夢奇緣》像湯漢斯的《飛越未來》(Big,1988), 除了都是神奇地由小孩變成大人,主題其實有分別,《飛越未來》是真正以童心未泯來諷刺嚴肅現實,天真孩子學做嚴肅大人,過程毫不快樂。《童夢奇緣》則教導 小孩,莫自以為是,不論是校園籃球賽,還是面對問題家庭,成年人的遺憾,各有苦衷,不能天真單純地理解。另一方面,教訓了男人多情,是一切殘局的始作俑 者,亦加多一筆,以新移民家庭窮得快樂,來對香港家庭作反省。這樣看來,《童夢奇緣》的內涵便相當複雜,像一條繩子,繫上了無數的結。

轉載香港電影評論協會
http://www.filmcritics.org.hk/big5/?mod=articles&task=show_item&cat_id=0161&item_id=00000493